2012年11月24日

房子地基放樣 -- 2012/11/16

房子地基放樣是建造房舍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因為房子放樣開工以後,就很難有反悔的機會了,而且以後如果真要更改地基的地點或方位,其所耗費成本之高,實在無法估算,因此這一個決定必須謹慎評估才行。

以下的示意圖是設計師參考之前設計的構想,主要考量能讓車子直接開到房子旁,甚至考慮到車子的迴轉空間。後來將土地平面圖攤開來看房子坐落的地點,列出這樣的地點選擇的優缺點:

*優點:
一:車子可以直接開到房子旁。

*缺點:
一:房子有土石滑落隱憂,需造防土牆,增加建造成本。
二:需鋪設車道(水泥),增加建造成本。
三:戶外活動空間在房子上方(下圖淺藍色區域),無隱私。
四:需要砍較多的樹。
五:申請使用執照有疑慮,因為防土牆的設計。


基於以上理由,我們建議將房子的地點往左邊較平坦的位置(見下圖)移,取消車道的設置,停車場設計在路邊大門的位置,然後從停車場蓋一條人行步道到房子。這樣的設計有以下優缺點:
*優點:
一:房子位在平坦區域,安全土石滑落隱憂,無須有擋土牆的設計。
二:戶外活動空間在房子下方,隱私受到保護(房子本身就是屏障)。
三:整體建造成本較低,因為無須鋪設車道與興建擋土牆。
四:完全符合法規,申請使用執照無疑慮。

*缺點:
一:車庫在路邊,需要行走至房屋。


道路位在基地上方,因為施工需要,必須開出一條道路讓施工車輛能夠方便進出。




整地之後的道路相當平整,怪手師傅的功夫了得。


埋設化糞池工程



總共有兩個化糞槽






擺設一高一低,此外還有一個生態池,從化糞槽流到這個生態池可以自然分解而直接由土地吸收。


埋設工程大功告成


確定地基地點


地基挖好了


地基灌漿進行中


灌漿完畢,整平中。




丈量地基實際位置與尺寸


灑水讓水泥不要乾得太快


完工!


基礎灌漿很厚實


房子的基地很平穩,不須任何擋土牆工程。


裝了兩個水塔,供全戶使用。另外我們打算引用旁邊的溪水來當作戶外用水,例如澆花,洗車等。設計師建議送到房子的水,還須加裝抽水馬達供熱水器用。


由房子基地往上方道路看,可以看見上方的鄰居住戶。


房子的下方,我們還是保留了許多大樹。


今天看完工地之後,鄰居們也熱心地提供了一些建議,例如防雷殛的裝置,引溪溝水,水塔下方鋪設水泥以利往後維護,以及車庫的位置等,待我們下次跟設計師見面的時候,可以跟他討論這些方面的做法。

2012年11月4日

整地趕工中 -- 2012/11/4

今天是星期天,工班老闆早上打電話來問我們今天會不會去工地。老婆驚訝的說,今天不是星期天嗎,怎麼還要上工? 工班老闆說,好天氣是不會等人的,哪有甚麼星期天,趕快趁天氣好的時候把整地和基礎弄好,將來施工進度才不會受天候影響太大。

下午趕到工地時,怪手正在努力的整平土地。


才一天功夫,原來的地貌已經完全變了樣,開闊而平坦。


我們全家都穿了雨鞋,小孩子拿著開山刀砍雜草體驗一下除草的樂趣。






將其他樹木清除之後,百年老榕樹更顯現祂的宏偉。




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道路已經幾乎快要弄好了。工班老闆說下禮拜三就可以放好化糞池了,進度超乎我們想像中快許多。


整地的時候,突然發現地上有一隻好大的螃蟹,原來螃蟹不止生長在水邊,連山上也能生存。今天真是開眼界了。

2012年11月2日

終於開工了-- 2012/10/29

從 2003 年七月買下農地到現在已經過了九年,這期間經歷了金融風暴,原物價飆漲,兩次的建照申請,以及兩次失敗的房屋設計經驗。

此外,因為 2012年 總統大選引發農舍開發爭議而導致法規變得越來越嚴格,讓我們在第二次重新申請建照時,碰到許多難題需要逐一去克服與解決。比如說,為了證明農名身分,必須在農地上種植經濟作物,另外一個例子是房舍的汙水排放如果要流經別人的土地,則必須要該土地所有人的同意才能申請建照,這些規定在以前的建照申請程序中是沒有的。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漫長時間的努力與等待,我們終於拿到建照,並且開始動工。

動工前原貌,樹木濃郁蒼盛,儼如一座森林。


房子基地上的原貌


為了施工需要,必須先開一條路出來,讓施工車輛能夠方便進出工地。


不到三天時間,怪手已經幾乎將基地整平。


正在趕工中的怪手


這裡是房子預定地,將雜草小樹砍除之後,可見地勢相當平坦,而且面積廣闊。




除了房子四周的土地之外,其他的地方,除了鋪設步道之外,我們會維持森林的原貌,以盡量不砍樹為原則。


基地下方的林相,有幾棵大樹排成一排,形成自然的步道。


接下來,我們可能每個周末都得去工地,除了探視進度以外,順便除草,畢竟七百多坪的土地,要全部將草除完,可能要花一段時間。


此外,農舍新建工程申請建築執照還支付了以下費用:

* 申報開工:20,000元
* 污空費:1,909元
* 山坡地回饋金:5,958元

合計費用:27,86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