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大地技師的建議 -- 2007/12/28

因為申請建照之前,必須先向鄉公所申請簡易水土保持的施作工程,所以 CitiCrafts 委託聯英工程顧問公司的張家隆先生來作現場探勘與地質分析,以下是張技師探勘的結果與建議:

一:基地內林木茂盛,依林木之生長情形,近似垂直而沒有彎曲的現象,因此沒有地層滑動之跡象


二:基地內沒有發現土層崩坍或滑動的裸露坡面,亦沒有雨水沖刷的溝谷出現,顯示地層較為穩定

三:由鄰近的建築物及坡面觀察,基地之表層為岩塊堆積曾,岩塊大小不一,岩塊間夾雜較小的岩塊及表土。


四:由鄰近的岩層走向及傾斜面加以研判,本基地屬於順向坡面,一般而言,順向坡為較為不穩定之地層,恐有滑動的疑慮。


五:由遠處觀察整座坡面,屬於古老的崩坍坡面,表層之岩塊堆積層是以前山崩後所堆積的岩塊。

六:綜合前述,本基地在近幾年並沒有滑動的情形,另針對第四及第五兩項之地質特性再加以研判分析,本基地雖是順向坡但地表之岩塊堆積層與岩層之接觸面是較粗糙的,所以其抗滑力較大,較不易滑動

建議:除房舍外盡量減少開發規模,維持原有地貌,現有林木茂盛,具穩定坡面之功能勿任意砍除。另房舍下坡方擋土牆建議打設地錨、錨錠於岩層以增加穩定性。

另外張技師建議我們補測量我們房屋下方四十公尺區域之高程圖,以確切瞭解我們土地目前的現況。(如下圖紅括號內之區域)


下圖是張技師建議之擋土牆設計圖


張技師估計施作擋土牆與打地錨的工程款約需一百多萬,這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尤其這筆錢原本不在我們的預算之內,讓我們有點震驚。

不過即使是順向坡,要造成土石崩落、地層滑動也必須要有幾個條件成立才有危險,比如說土地遭濫墾已至於水土保持被破壞,坡度太大等等。不過目前這些不利的條件在這個地方都沒有發生,即使未來情況改變,也還有機會做補強,所以情況沒有想像中那麼急迫。

桃姐也參與了這次的討論,他之前也徵求過其他地方上土地技師的意見,她對這塊地的安全性很有信心,安全絕對沒問題,她說如果要花這麼多錢做這些工程,那麼她願意換另一塊地給我們。

不過我們還是等到測量結果再說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

您太強了...蓋農舍不簡單啊...

何時可拜訪?

學弟 國憲

JOE JOE HUANG 提到...

預計2008 Q3完工,屆時一定邀請您來參觀寒舍。

匿名 提到...

剛剛通知阿福(文富)了,一起去拜訪囉...

有欠什麼呢? 鶯歌高級陶瓷茶具如何? 配合學長ㄉ新居款式...

http://www.kingyoup.com.tw/T5004ShowCmdyData?&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KindId=908577&y_HrefId=146712&y_CompId=215&&y_MuId=

JOE JOE HUANG 提到...

唉呀真不好意思,我打錯字了,是2009 Q3 才完工啦,所以還有得等呢。;p

到時完工了,一定歡迎您兩位及家人一同來參觀。

TC 提到...

地號讓你家位置曝光,要注意
期待建築的完成,加油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TC,

謝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