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與設計師的三度會談 -- 2007/9/5

今天 CitiCrafts 的協同主持人曾成德教授與設計師王喆與張勛凱先生來新竹對我們做房子設計的簡報。

曾教授與設計師們提出了許多方案,每一個方案的設計都是驚奇,每一件模型作品都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可以感覺到他們在這件案子上花了不少心血。

最後曾教授介紹了符合我們需求與預算的方案,因為我之前提出一個很具挑戰性的工程款上限,讓他們在做設計時傷透了腦筋,後來經過他們的一番努力與無數個夜晚的挑燈夜戰,終於完成了這一件作品。

不過曾教授坦白的說這樣的設計仍然會超出我原先設定的預算,因為以一坪十萬元的工程款來估算的話,如果我要蓋 75 坪的房子,那麼總工程款就需要 750 萬元才蓋的起來。這與我之前的認知:一坪七萬塊的工程費有很大的落差!

後來我也坦白告訴他們,其實我比較喜歡第一個作品,而我對最後一件作品在工作室與靠近道路這邊的牆的設計有點意見,最後他們同意回去之後,會將這兩個方案再修改一下,然後在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再做決定。

以下是商業週刊創辦人何飛鵬先生寫的一篇文章,我很認同他的看法,我相信好的作品不一定需要用錢堆出來,所以我之前才會想到利用競圖的方式來找尋我們理想中的家園,我也相信只要有心,在資源有限的的情形下,還是有可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用創意與能力做事好嗎?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7 期
何飛鵬
-------------------------------------------
美術工作者是一個特殊族群,他們擁有自己的工作邏輯、工作方法,當然也有異於常人的工作態度。我永遠記得有一次我與一位大牌設計師的對話,其間隱含了工作者與公司之間永無休止的戰爭。

那次我要創辦一本大雜誌,因此找了一位過去配合不多,但與我有私交的超級大設計師來幫忙規畫。我告訴他,這是大刊,所以預算可以放寬些,但請他給我最有創意的設計。

幾個禮拜後,這位大設計師交卷了,果真是不錯的設計,他用了平常不會用的昂貴材料、繁複手工,我一看就知道價值不菲。再仔細研究,我確定我負擔不起這樣奢華的設計,同時我也知道,這位大設計師以「穿金戴銀」的昂貴手法,來突出產品,但在設計創意上並沒有太下工夫。

由於是老友,我直截了當的告訴他:我預算有限,可不可以請他多花點心思、多用些創意,但不要用金錢堆砌豪華的氣派。

經過調整後,他果真給了我另一個創意十足,但花錢不多的設計,這本雜誌後來也順利成功上市。

這個故事述說著公司內永遠的戰爭,一邊是工作者的能力與創意,另一邊則是公司所提供的資源與舞台。到底那一件事是成功的關鍵因素?是工作者的能力使事情完成,還是公司提供了足夠的資源,才使工作獲得成功?

前述的大設計師當然期待可以有充裕的資源,讓他好好發揮,錢多好辦事,讓產品穿金戴銀、貴氣十足,很容易就可以令人刮目相看。這是花了公司的資源,成就了自己的設計。但如果沒有錢、資源不足,好設計師仍然可以有好產品,這就是用設計師的創意與能力,成就好產品。

結論很清楚:工作者的能力與公司的資源都很重要,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但不幸的是,公司經常資源不足,不能提供工作者足夠的舞台,那該怎麼辦呢?

在我創業初期,是個標準的「笨」老闆時,就經常被機靈的員工所打敗。我問員工,為什麼別的公司做某一件事會如此成功呢?員工回答:「因為他們有錢做行銷,花了不少錢登廣告,而我們做不起!」

這答案觸碰了我的痛處:公司小、處境艱難,活下去都困難,沒有辦法提供員工發揮的舞台!我慚愧,不敢再說任何話。

後來我變聰明了,我知道這其中有陷阱,我問員工的是「我們可以有什麼能力與創意,把事情做好?」但他回答的是公司的資源不足,完全沒有談到自己的能力與創意問題。

我改變方法,我說:公司可以花一樣的錢,但請你提出一個更有創意、更有效益的方案來。經過這一改變,員工的能力與創意就無所遁形了。

這是我現在經常強調的話,我會對工作者說:用你的創意與能力做事,不要只用公司的資源與舞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