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發現「我的幸福農莊」-- 2007/12/17

上個週末到半畝塘位於新埔的「大平窩村」建案預定地進行 外拍實習,半畝塘的四平姐送我一本書:我的幸福農莊,對於書中所提倡的秀明自然農法我和我老婆都非常認同,將來也很想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無農藥」「不施肥」的農作物。



在作者序裡,作者問了大家一些問題:「如果人們追求物質,是為了得到幸福。那麼,我很想問問,你幸福嗎?」「如果得到了物質,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幸福感,你是否曾懷疑過,自己花在追求物質收穫的時間,會不會太多?方式是否有些不對?」


作者在書中問道:「你覺得人要得到健康,要吃乾淨的蔬菜?還是不乾淨的蔬菜?」「你覺得乾淨的蔬菜,要種在潔淨的土壤?還是不乾淨的土壤?」『這是連幼稚園的孩子都能回答的問題,而且沒有人答錯過。可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多少個大人做對的事呢?』

『種的人把大量農藥、化學肥料灑在蔬菜上、土地上,只因為這是最快換錢的方法。買的人選擇特價的、方便的,只因為這是最省錢的方法。』

『所以,我們的這個寶島,如今被破壞得千瘡百孔;活在這塊土地的人,也得不到健康的保證。』

看完這本書後,滑鼠點上作者 陳惠雯的部落格,知道現在他們為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認識「秀明自然農法」,辦了一個訓練課程叫:「農民私塾」,正在招生當中,預定在 2008 年初開始執行。

我看到這樣的訊息非常興奮,馬上就報名參加了。知道藉由這樣的實作經驗,將來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栽種無毒的蔬菜水果甚至稻米,心裡就莫名的興奮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