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決定內外牆及地板的材料 -- 2008/3/22

今天與設計師盧先生及吳小姐見面談房屋主要材料的選擇,例如內外牆,地板等。

因為顧及外牆貼木料往後的保養維護費工,所以要求設計師能夠改選擇其他材料,因此這次房屋外觀最大的改變就是改以黑膽石取代木材(見下圖)。下列是主要材料的清單:

室內地板:
公共區域(餐廳,廚房,客廳,工作室,畫廊,走廊):半拋光石英磚
主臥室與兩個小孩房:複合式木地板
主臥浴室:石材
外玄關:岩面拋光石英磚
客房:儲藏式木地板
曬衣陽台:防滑精工石
客房陽台:洗黑膽石
客用洗手間與小孩房浴室:馬賽克磁磚
溜滑梯:磨石子

室內牆壁:
廚房:拋光石英磚
浴室及洗手間:半拋面石英磚
其他牆面:水泥粉光 + 面刷乳光漆

戶外地板:
屋頂平台:PU 防水 + 冷凍板隔熱處理 + 防腐杉木板
戶外露台及走道:防腐杉木板

戶外牆面:
入口層:洗黑膽石
地面層:木模板清水模 + 面刷填縫劑

另外:
通屋頂旋轉梯:不鏽鋼

房屋東面,整個入口層外牆以洗黑膽石鋪設


西面為正門入口


房屋南面,地面層則以木模板清水模 + 面刷填縫劑處理


房屋北面


屋頂平台與戶外露台鋪設防腐杉木板


農舍建築面積:
====================================
1.
入口層(二樓)一一107.78(平方公尺)
2. 地面層(一樓)一一192.20(平方公尺)
-----------------------------------
總共:一一一一
299.98(平方公尺)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90.75(坪)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3229.3(平方英呎)

Note:
1 平方英 呎(ft2)= 144 平方英吋(in2)= 0.0929 平方公尺(m2);
1 坪 = 3.30579 平方公尺(m2); 1 平方公尺 = 0.3025 坪

2008年3月7日

水電申請 -- 2008/3/6

上禮拜一鹿鳴山莊的工地主任阿強打電話來說,他將幫我申請用電,沒想到才一個禮拜就申請下來,而且一次就申請 75 安培的的電,對於一個普通住家而言,已經綽綽有餘,用電的申請費用為 28,000 元。

接下來阿強與社區管委會總幹事彭先生將會處理用水的部分,相信他們一樣可以把事情處裡的很好,不用我們太操心。

2008年3月6日

浴室設計變更 -- 2008/3/4

根據上次的討論,設計師盧先生變更了浴室的配置設計(如下圖)。我跟我老婆討論之後,覺得這樣的設計相當不錯,也符合我們的需求。

但還有一點是有關於管道間的設計,有人建議應採用明管(而非暗管)的方式,因為這樣以後維修會比較容易施工,但這對於房屋整體的美觀可能是個挑戰,不知道設計師們有什麼好建議?

2008年3月4日

準備申請建築執照 -- 2008/3/4

今天跑到鍾心怡建築師事務所,將之前申請的農業使用證明、農民資格證明、排放水證明交給承辦我們房子請照的彭晃偉經理。

建照申請的整理約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送照之後如果沒有什麼問題的話,大約需 4~6 個禮拜即可拿到建築執照。

彭經理順便將申請建照的報價單交給我,以下是報價單的明細:
====================================
1.
請照圖繪製一一40,000
2.
請照申請書類一一一一一一08,000
3.
申請建照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36,000
4.
無重複套繪申請一一一一一一0一3,000
5. 審查費一一一一
0一1,000
-----------------------------------
總共: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88,000

後來我跟彭經理也稍微聊一下有關房屋營造的問題,目前 RC 結構的營造費,一坪約六萬元。因為我想多找幾家營造廠比較一下,所以也請彭經理介紹他認識的一些營造廠商,彭經理說當請照圖畫好之後,他會將資料送給幾個營造廠來報價。

與設計師的七度會談 -- 2008/2/29

今天與 CitiCrafts 的設計師(盧先生&王先生)及大地技師張先生見面,討論房子設計最後請照的設計圖,以下是討論的幾個結論:

01. 男主人重視主臥安靜,窗戶的裝設應以氣密窗設計為主。
02. 盡量減少玻璃骨料以減低造價,並增加視線穿透性。
03. 需要緊急發電機,置於車庫位置(尋求機電技師的建議)。
04. 熱水氣可採用用 瓦斯/電 自動切換機種。
05. 開窗安全性的問題,型式將改為開高窗以促房間空氣的流通。
06. 木料的選擇可選擇木材進口商:(JFG 晉楓國際企業有限公司
07. 室內地板方面,臥室以木地板為主,公共空間則用拋光石英磚
08. 室內空間顏色以簡單為原則
09. 室內需裝設空調(一對多分離式),需有暖氣以及除濕功能。
10. 刪除原先的浴池設計,改成以獨立浴缸古典造型)設計。
11. 衛浴用品以簡單型式為原則。
12. 濾水器位置需要留設插座。
13. 工作陽台需留洗槽,洗衣機,烘衣機的位置。
14. 主臥房的浴室配置需作調整,馬桶浴缸等排水裝置,應遠離樓下床鋪的位置。

房子的設計圖與簡易水保的設計大致已經接近尾聲,接下來我們會請鍾心怡建築師事務所來協助申請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