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鐘心怡建築師事務所 -- 2007/3/21

透過鹿鳴管理員的介紹,今天第一次與建築師見面,這次主要的目的是大家先見個面,互相瞭解一下狀況。

在開始在農地上蓋房子之前,還必須有幾件事情要先處理,第一要取得蓋農舍許可,第二要通過水土保持的審核通過,分別需要找土地代書以及水保技師來處理。我請建築師事務所的人幫我聯絡代書與水保技師,等到這些申請都通過了之後,接下來才開始談蓋房子的細節。

註:我的土地面積為 2517 平方公尺 = 761.39 坪

2007年3月19日

拜訪陳博的家 -- 2007/3/18

如果您看過『嬈嬌美麗是阮的山這本施寄青與她的鄰居們合著的書,您應該對書中那位山居抗癌並打造生機花園的陳博留有深刻的印象,並且對未來的山居生活充滿想像。這個週末的禮拜天,我們邀集 鹿鳴山莊 有興趣鄰居,一起去南庒拜訪這位『新移民』,向他們請教山居生活的經驗 . . . more

2007年3月18日

發現『準建』 -- 2007/3/4

『半畝塘』事件之後,反正法律規定兩年的期限未到,蓋屋的念頭就先擱置在一旁,等兩年期限到了再打算。

到了今年,也就是土地過戶之後的第三年,因為兩個小孩漸漸長大,現在住的公寓空間已經開始顯得有些擁擠,於是又開始尋找合適的設計師來蓋我們的夢想家。


在Google上敲入『建築師』開始查詢,後來找到了這個『準建築人手札網站討論區』,然後發現它有一個討論區叫做『國際競圖及競賽消息』,心裡忽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我的房子能夠開放競圖,不但能省下大筆的設計費,還能從眾多設計圖中挑出自己喜歡的房子,那不是太棒了嗎?』


於是我馬上登入會員,並向站長 eaGer 表明來意,希望站長能夠協助我這個心願。後來我與 eaGer 約在台北某一家 Starbucks 見面聊天,相談甚歡,對 eaGer 的背景與為人都感到非常欽佩,覺得將競圖這個工作交由他來協調主持,一定可以有好的結果。

eaGer 除了在交大教書之外,在台北也開了一家設計公司,公司規模雖然不大,但潛力無窮,看老闆就知道一二。

2007年3月17日

賣農場的故事

不知道從哪裡看到的故事,給了我蓋房子尋找設計師的idea...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美國的農場主人想賣農場,可是卻乏人問津,人家不是嫌價錢太貴,就是嫌地點不好,所以賣了很久,一直賣不出去。

後來他想到一個點子,他在全美各大報紙登廣告說他的農場要『免費送人』,可是來報名的人要寫一篇文章說明為什麼他可以得到這座農場,然後農場主人從這些文章之中找出一位贏家,不過參加這項比賽需要繳交報名費美金10元。

這個廣告一登出,馬上引起全美國人的注意,數以萬計的人報名參加,比賽結果由一位小男生獲得。

這個故事的重點不在這位小男生的作文內容,而是這位農場主人的點子夠讚,他經由這樣的比賽,把原來賣不出去的農場藉由不一樣的方式賣了出去(參加者的報名費),而且還比前賣的價錢還高,不但賺到了錢,還贏得了名聲,可謂一舉兩得。

2007年3月16日

『半畝塘』的邂逅

有一次到雙溪一家洗車廠洗車,在洗車等待的時間,我們在附近的鄉間小路閒晃。逛一逛無意間發現了路旁有一棟很有特色的建築物,牆上刻著『半畝塘』字樣,我想可能是建築師事務所之類的公司吧,因為非常欣賞這棟建築與周遭環境能融合在一起,而且一點也不顯得突兀,讓人感到非常舒服,因此在離去之前留下一張名片,並告知來意,希望主人能主動聯絡。


隔幾天之後,果然有一位小姐打電話來,我們約了時間在半畝塘見面聊天。後來談到設計費,每一坪的設計費需要12,000元! 後來算一算,如果我想蓋80坪的房子,那麼光設計費就得花將近100萬元,還不包括庭園設計的部分。


我相信半畝塘設計團隊可以幫我的新家做出非常不凡的設計,但是以我當時的經濟狀況,實在無法負擔這筆高額的開銷,只好很遺憾的說抱歉了。

夢想中的房子

剛買地的那段時間,我到處上網找蓋木屋的資訊,或是到書局裡去翻有關木屋的書籍,然後心裡想著如何去蓋這棟夢想家。

我希望我心目中的房子,只有兩層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還要有一間工作室,一樓客廳要挑高,有大落地窗望向對面的山峰,屋外有大陽台,可以在外面聽蟲鳴鳥叫。

除此之外,我希望房子裡面有一座從二樓到一樓的超長溜滑梯,然後因為屋外有一棵百年大榕樹,希望在上面蓋一間樹屋,從樹屋到房子之間有吊索或簡單的纜車可以往返。

大家來做鄰居

社區裡其他住戶,基本上都是看上山裡面環境清幽,視野良好,空氣清新,才會到這深山裡買地建屋。社區的鄰居們很熱心,建屋觀念與整體社區營造的想法也很相近,溝通方面沒有什麼大問題,大家在一起的感覺非常好。

為了維繫社區住戶感情的聯絡,讓大家彼此認識瞭解,桃姐時常在社區的小木屋辦聚餐活動,許多住戶也常常在週末來這裡喝茶聊天烤肉,有些則全家捲起袖子在自己的土地上整地種樹,頗有和樂融融的感覺。

目前我們住的房子,是剛踏入社會工作沒多久買的小公寓,由於社區住戶份子複雜,治安問題很多,因此我們在找下一棟房子的時候,社區住戶整體的素質是我們最考量的重點之一。能成為這個山中社區的一個住戶,與這些愛山的人們成為鄰居實在非常幸運。

2007年3月14日

漫長的過戶歷程 -- 2004/1/19

簽約之後,因為土地的完整性,必須重新土地分割再組合,因此在公文的申請花了許多時間,而且幫我們辦理過戶的代書也許是太忙了,也疏忽了進度,結果一直拖到隔年的一月(2004/1/19)才完成過戶。不過其實我們也不急著蓋房子,所以對這件事也不那麼在意就是了。

訂金1000元!

再次回去看地,為了謹慎起見,這次還找了阿婆、岳父、岳母、小姨子一起前往。大夥兒看完地、聽完桃姐解說之後,大致上都還滿意,只是在土地的總價上面有點意見,希望桃姐在這方面能讓個步。後來桃姐看在『阿婆』的面子上,同意降價出售,皆大歡喜。後來,我們在當天就下訂買下那塊地,訂金『1000元!』

2007年3月13日

越看越喜歡...

進到樣品屋裡面,心裡更是一陣驚呼,全木屋打造的房子,跟我們以前看過的房子感覺完全不一樣,這時心裡就開始幻想如果能住在這樣的木屋裡,不知道有多好呦,感覺就像在度假一樣,只不過覺得這樣的房子應該很貴,我們買不起吧。

經過張碧桃小姐的解說之後,發現原來這棟木屋的造價不到三百萬(建坪約60坪),而七百多坪的農林用地也只要四百萬左右,沒有想像中那麼昂貴,因而住在森林裡的小木屋那種悠閒的景象浮現在腦海裡,深深打動我們的心。

不過,我們沒有馬上答應,跟張小姐約好下次看地的時間,先回家冷靜考慮一下。

2007年3月10日

故事的開端 -- 2003/7/12

先說明一下,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買一塊地,然後在那塊地上蓋房子。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一天,老婆在『園區生活』雜誌上看到一篇賣房子的廣告,裡面的每張照片都拍得好美,好像國外度假別墅的感覺,非常喜歡。然後有一個週末,我們就開著車前去探個究竟。因為當時我覺得這樣的案子肯定不便宜,於是我就聲明在先,旨在參觀,絕不購買,最好是不要下車,開車經過看看就好了,老婆也答應了,『不會買』!

從竹東三號省道轉進122號縣道,跟著廣告布條開了五公里,然後彎進一條小路繼續兩公里的山路。不料,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兩個睡在後座的小孩剛好醒了,老大因為腳麻在哭!『好吧,那我們下車走走逛一逛,可是我們不買喔!』我再次叮嚀身旁的老婆。

其實會下車看是因為沿途這段兩公里長的山路,風景還不錯,而且越往裡走,感覺越棒,當我們看到那一棟實品小木屋,眼睛為之一亮,跟廣告裡面的透天別墅相差不遠,我們也跟著其他來看房子的人進到樣品屋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