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拿到興建農舍資格證明 -- 2007/5/30

昨天聽老婆說,關西老家收到新竹縣政府發函通知說我們興建農舍的申請已經通過,所以今天早上打了一通電話去向曾代書確定。

曾代書說我們那塊農地所要申請的文件都已經備齊,包含 1. 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 (竹東鎮公所)2. 興建農舍資格證明(新竹縣政府)3. 農舍排放水證明 (新竹農田水利會)。 有了這三項證明之後,就可以提出建照的申請了。

申請的進度,比我預期中還要快許多,總共只花大約 30 個工作天,算是速度很快的。曾代書的秘書說他們許多申請案件都是同時作業,才能這麼快拿到證明。

雖說我現在已經可以提出建照申請,但是我還得等鑑界與高層圖畫出來之後,找建築師與 eaGer 討論房屋設計的相關問題之後,等到設計圖畫出來了,才能提出建照的申請,看來這還需要一點時間。

除此之外,在新竹縣政府核發的『興建農舍資格證明』當中,其中有一條說明是這樣寫的『本項核定有效期限自發文日起六個月為限,若需展期,應敘明理由,向本府提出申請,展期最長時間為六個月,並以一次為限。』所以呢,我們最好在 11/24 以前拿到建照開始動工,不然還要跑一趟縣政府辦延期。

以下是所有申請費用的明細:
====================================
1. 農業用地作農業使用證明申請一一3000
2. 農民資格證明申請一一一一一一一5000
3. 排放水證明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3000
4. 農業使用證明規費一一一一一一0一500
5. 登記簿謄本規費地籍圖一一一一0一200
-----------------------------------
總共: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00一11700

2007年5月14日

除草總動員 -- 2007/5/14

禮拜天也不得閒,岳父岳母自願來幫我把鹿鳴的農地除草,所以我們一家人早上八點就開始『農忙』。

一人一把鐮刀,要把761坪土地上的雜草剷平,其實不是一件易事,沒多久我就已經滿身大汗了,本來以為一天沒辦法除完草,沒想到一個早上就清了一大半,下午三點以前就全部除草完畢,我覺得實在了不起。

回家以後,老婆和岳母全身腰酸背痛,不過對於我們能夠在一天之內將草除完這件事,感到很自豪,再累也值得了,至少省下請工人的錢。





查鹿鳴的供水 -- 2007/5/12

為了把社區裡面的水源管路查個清楚,鹿鳴山莊的劉先生找了幾個自願的住戶,禮拜六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終於把社區的供水問題查個水落石出,也提出了給水改善計畫,希望能節省社區住戶的電費支出。

留下記號標明物件用途,以方便未來查詢


三劍客


2007年5月8日

地政測量技師 -- 2007/5/8

為了丈量土地高層圖,曾代書介紹了一位地政測量技師 何奇錩先生給我認識。

我和何先生今天早上一同前往我那塊農地去觀察現場狀況,何先生主要是想瞭解我那塊地的界線在哪裡。雖然我那塊地在三年前過戶前有鑑過一次界,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需要再做一次,並確實把地界用繩子圍起來,這樣一來,何先生才有辦法丈量到正確的地目。說實在的,到目前為止,我還真的不是很清楚這塊地的界線在哪裡。

所以,我請何先生先幫我申請鑑界,然後才能丈量高層圖,不過在此之前,還是需要先把地上的雜草清一清。

當我和何先生正在找尋土地界線的時候,剛好梁先生看到我們,也過來瞭解狀況。梁先生是原本就住在這裡的老農夫,平常他並不住在這裡,只有在農忙時節才會住在農舍,他的地就緊臨在我的土地下方,中間以一條排水溝隔開。

不過梁老先生對於土地界線的認知,與我所瞭解的並不完全相同,我一直以為界線就是那條排水溝,但梁老先生指出當時鑑界所打的界樁,說明界線是離排水溝上方約三公尺的地方,我也被搞迷糊了,所以真的必須再做一次鑑界的動作,來釐清真相。

我也安撫梁老先生不用擔心,以後我們是鄰居,我認為鄰居相處一切『以和為貴』,絕不會佔他便宜,我只是想知道界線在哪裡而已,這樣我才能蓋圍牆啊。梁老先生聽我這麼一說,也就安心不少。現在社會上有不少壞心眼的人,到處想佔別人便宜,所以才會讓梁老先生這麼緊張,這也不能怪他啊。

2007年5月7日

準備除草整地 -- 2007/5/6

為了取得土地的高層圖,我打了通電話找曾代書,沒想到曾代書也要找我有關排水出口的問題,所以我這個禮拜天又跑到代書事務所去。

曾代書說,農舍的申請還有一項就是農地排水出口的申請核發,需要附上土地的高層圖,並在圖上加註農舍的位置與排水的方向。剛好我也需要一份高層圖交給 eaGer,一舉兩得。(製作一份高層圖大約要一萬元的製作費

不過我擔心我那塊地現在上面長滿了雜草,且草長過腰,所以應該需要先做除草動作,不然測量技師可能不容易做測量。曾代書說現在工人不好找,尤其是到山上,現在大多只有原住民願意接類似工程,而且如果工期太短,他們還不願意哩。

還好,曾代書目前有一個工班,有三個工人正在作曾代書的工,等到做完之後,可以順便轉到我那塊地去做。據曾代書說,現在一個工人的工資一天是 2000 元,含午餐,工具及汽油。所以我那塊地三個工人大約一天就可以完工,工資要 6000 元哪!

老婆一聽要那麼貴,就提議我們自己來做,省錢又健身。我說,已經跟人家說好了,不好意思反悔啦。

2007年5月4日

eaGer 來看地 --2007/5/3

今天中午與準建站長大人 eaGer 約好了一起去看我買的農地,並討論了未來競圖的一些相關問題。

不過因為我的那塊地自從三年前買下來之後,就從來沒有去整理,所以當 eaGer 看到這片『叢林』的時候,額頭當場三條線。我帶領 eaGer 走進『叢林』裡面,試圖想找好一點的視角,讓 eaGer 能拍下照片。

才剛踏進去沒幾步,我一個不留神踩到石階上的青苔,當場滑了一跤,尷尬萬分。這裡面的植物長得實在太茂盛了,原本的小徑都消失無蹤,根本寸步難行。

看來,我必須先將地上的雜草清一清,讓地表能夠露出來,這樣才能決定房子將來要蓋在哪裡,整體的規劃才能進行。

至於競圖的部分,我談到了整個活動的經費問題,諸如評審的評審費,活動單位的活動開銷,獎金及設計費等等。eaGer 說也許可以找雜誌社來贊助這個活動,一來可以分擔一些費用; 二來可以藉由傳媒的力量,吸引更多建築人來參與這項活動,藉此能取得夠多的作品來參賽,而我們則能從中找到我們喜歡的房子。

所以說呢,我現在得先做以下三件事:
1. 整地 -- 將地上雜草清除。
2. 鑑界 -- 瞭解我的農地的邊界在哪裡。
3. 取得高層圖 -- 上面有土地的等高線,是將來設計房子時很重要的參考資料。